2013年5月4日

悠遊哥特蘭-4 關於渡輪 與湛藍海面的夢幻浮冰

相信嗎,我親眼所見的美麗,遠勝這張照片一百萬倍♡

哥特蘭遊記的最後一篇,要來講關於搭船的事。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搭這麼大的渡輪---足可載運1500名旅客及500輛汽車!
這樣的龐然巨物著實令我眼界大開,興奮的心情也升到最高點!
(雖然我忍不住一直想到不太吉利的Titanic......畢竟它是我唯一認識的一艘大船咩XD)
(噢,還有瑞典著名的戰艦Vasa,不過它更坎坷,還沒划出港口就G了......XDDDDD)


要前往哥特蘭島,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搭船,
船公司Destination Gotland在瑞典本土設有兩處船塢,
分別位在奧斯卡港市 (Oskarshamn) 和尼奈斯港市 (Nynäshamn),
也就是說,如果要去哥特蘭,就得先想辦法搭火車來到這兩處其中之一。

去程我在此系列第一篇文章裡書寫過了,是坐車到Oskarshamn搭船,
底下就是船艙內部的模樣喔。

內部裝潢比我預想的漂亮耶!旅客登船之後,大部份會待在第7層,
若想到甲板上喝西北風看風景則需爬上第8層。
大船的頭尾兩端各有兩處像這樣的對號座,座位寬敞還不賴 :D
周先生背後的是船的中央區域,是設有桌椅的用餐區,
此處還有身兼販賣部的餐廳,以及給小孩子玩玩具看卡通的遊戲室。
在船上餐廳的購買的餐點。左邊是雞肉生菜米沙拉,
右邊是一堆炒馬鈴薯+荷包蛋+醃漬甜菜根,"很瑞典" 的食物(老實說我不愛 :P)
臉很醜地皺成一團,不是因為難吃(我給70分,還可以啦)
而是由於它不成比例的貴,我拿的時候居然沒注意到標價真是失策 >"<

吃吃喝喝之後,我很興奮地衝到甲板上吹風,結果差點被吹走兼冷死!
那天晚上風特別大,刺骨之餘還颯颯有聲,強得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。
我像無尾熊一樣緊緊巴住一根柱子,趴在護欄上看闃黑的海水,
但除了甲板本身和灰色的水花,我們根本什麼也看不見,
完全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恐怖體驗......但真的很刺激!哈哈!

東西吃完風也吹完,全程約三小時的船程還剩一大半,
我們就在發呆和全力抵抗暈船的反胃之中度過了XD

抵達哥特蘭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,一路折騰下來整個累翻,
而且當晚還是夏令時間啓動的日子,自凌晨2點起調快一小時,
表示當天我們將減少一個小時的睡覺時間(好像有點複雜,但願我的表達能力夠好)
幸好投宿的旅店十分溫馨舒適,我還泡了澡才去睡覺呢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悠遊哥特蘭-2 玫瑰與廢墟之城Visby


很快地來到回家的日子~
回程本來計劃循原路,所以船票和後續的火車票都買好了,
沒想到我們卻因未詳讀搭船的規定,竟然錯過登船的最後時限,悲劇啊(抱頭痛哭)

底下的文字是我事後在Destination Gotland的網站上找到的......
(關鍵句我標成紅色字體,原來人家早就說好啟航前15分鐘終止登船 T_T)

Important information

Check-in

Check-in opens 1½-2 hours before departure. Please show up in good time to avoid a queue. Check-in closes 15 minutes before departure.
At check-in, show your travel documents or give us your booking number, to receive your seat reservation with the number of your seat/cabin (if you have chosen a reclining seat or a day-cabin as seating alternative). You may need to show your seat ticket during the trip.
The terminal area beyond the check-in is protected under the International Ship and Port Facility Security Code (ISPS). Searching of baggage and clothing may occur.


我們6:40離開旅館,一路低頭猛走,趕搭7:05啟航的船,
6:55抵達check-in櫃台時我還洋洋得意,自以為時間抓得完美無比,
沒想到現場只有一個掃著地的大嬸對我們宣判:YOU ARE TOO LATE.

只差五分鐘!這看似區區其實正是關鍵的五分鐘決定了我們坐困孤島的命運。
這個可悲的小故事告訴我們,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啊......(遠目)

最後,在交叉比對船程與火車時刻表之後,我們只好選擇在哥特蘭多留一天,
換搭隔日一早開往Nynäshamn的船(因為隔日沒有前往Oskarshamn的航班)
再從Nynäshamn搭火車去首都斯德哥爾摩,轉乘歷時約4.5小時的直達車回馬爾默。

因為這個失誤,我們不但浪費了之前已經付錢的船票火車票,
還得多花一天住宿費,並支付新的車票錢。
在歐洲,車票愈早預訂愈便宜,反之愈貴,
在此原則之下,我們買到的票價貴得讓人心淌血......噢不,是噴血啊!


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正是我們從碼頭折返,垂頭喪氣地拖著行李回去投靠原來的旅館......
船的左下方有個土黃色的人,那是周先生,剛好借來當比例尺看看船有多麼巨大,
除此之外,我可是跑了好長一段距離,才終於讓整艘船都納進相機鏡頭裡呢。

在Visby多待的這一天倒是很幸運,不但天氣超級晴朗,
讓我們得以補拍很多之前拍得不夠理想的照片、
吃到超美味的蝦子和羊排(G:A Masters,我在瑞典吃過最棒的餐廳!)
更棒的驚喜還在後頭...... : )

隔天六點我們就準時從旅館出發,天才濛濛亮呢。
到啦,這就是港口碼頭,後面是我們即將搭乘的船。
順利check-in之後(超感動的!)隔著玻璃看汽車排隊進入船艙。
甲板上的護欄,表面結了一層碎鑽似的霜。
噢耶,終於踏上歸途!美麗的Gotland再會了,我會想你!
船緩緩地往前方的汪洋大海駛去。這張照片真美(陶醉)
甲板上的救生圈,和吊在半空中的救生艇。
(我特別研究了一下如何從八層樓高的甲板滑進放在海面的救生艇XD)
回到船艙吃過不怎麼樣的早餐、打了快兩小時的電動之後,陸地出現了!
這些是Stockholm外海的迷你小島群,好可愛!
前面說的大驚喜來了...... :D
此時海上逐漸出現破碎的冰片!再往北行,整個海面都被冰塊覆蓋了!
身為來自亞熱帶地區的居民,這景象對我而言簡直是超現實,太美太夢幻! 
比起來時路,這趟回程不但風平浪靜許多(所以我沒暈船了!)
景色更是我無從想像的絕美,我感動得都要落淚了 ::>___<::

所以說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啊!
雖然多花了些時間金錢,還苦了鳥迷多在家裡寂寞一天,
(他以掀翻我的衣櫃作為報復,家裡滿地都是我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和衛生棉條 T_T)
但夢幻的海面浮冰卻是我這輩子從沒想像過,未來也絕對不會忘記的絕色!



4 則留言:

  1. 【授權邀約】Yahoo!的《一生必去!北歐特輯》
    您好!我是我尚網數位整合的編輯,我們是 Yahoo!旅遊頻道的委外單位,
    協助進行聯繫溝通,最近看到您的這篇遊記
    圖文相當豐富精彩,看完後讓人好想包袱款款,趕快去北歐玩唷!

    因此想懇請您的授權,將這篇遊記轉登在Yahoo!的《一生必去!北歐特輯》,
    造福更多網友一起欣賞您的生動圖文,不知道您是否有這個意願呢?
    再麻煩回覆了,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嗯沒問題,但請註明出處喔。祝你們編輯順利!

      刪除
  2. 非常感謝您,
    那能否麻煩您提供聯絡的電子信箱呢?
    以便我們寄後續的授權書給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的~電子信箱如下:
      lalathenachen@gmail.com

      刊登出來的時候你們可以跟我說嗎 :-)

      刪除

歡迎來聊天♡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,不要匿名屑屑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