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日

悠遊哥特蘭-2 玫瑰與廢墟之城Visby

Stop! 暫時抽離機械化的生活,來Visby悠閒地慢活一回吧♬

在上一篇網誌裡摸夠了迷人的古代城牆(磨蹭~磨蹭~)
這一篇集結的是 "城牆環抱的Visby古城好風光" ♡

Visby城中同時有著維護良好的中世紀建築和許多可愛的新房子,
新屋、古蹟、以及護城石牆比鄰而居的景象真的很奇妙耶,
被超級大無敵亮(但卻是零熱量)的陽光晒昏頭的時候,
倚著城牆,望著眼前的彩色小屋和更遠處微微頹圮的老房子,
恍惚之間忍不住想,我究竟是穿越到哪個時空裡去啦......XDDDD


因為是復活節假期,瑞典處處可見這種裝飾羽毛、和代表春天的黃色水仙花,
Visby當然也不例外囉。
老房子和新房子用好奇妙的方式接在一起XD
不過拱道上的叉叉好可愛唷!信箱的塗鴉、蛋黃色的屋子、遠方的彩色羽毛小樹也好cute♡
Visby城中地形忽高忽低,房子們便依地形起伏而建,景色因而顯得層次豐富呢。
超妙的老屋疊疊樂,每一道牆每一座屋頂都各具特色,也太有個性了吧~
從某個高臺眺望遠方的海和大大的天空。
Stora Torget,字面上的意思是"大廣場",可以合理理解為中央廣場。
環繞這個其實沒有很大的廣場的,是許多看起來很不賴的餐廳!
中央廣場邊邊有一座看起來很厲害的建築物,門牌上寫著"Rosengårgen",
可惜我們在那裡待了四五天它都沒開放,想必是季節的緣故。
擁有八百年歷史的聖瑪麗亞主教座堂。
城牆牆腳常見這種頭頂尖尖的拱形凹洞,不清楚它們在古代的實質功能是什麼,
但現在的Visby居民們如何使用它們,倒是一目瞭然......(這景象讓我笑了好久)
嘿,又被我發現一隻石頭綿羊!後方遠處還有一隻喔!
既然被稱作"玫瑰與廢墟之城",Visby應該處處是盛開的玫瑰呀......
真可惜我們來的季節不但不是玫瑰的花季,連葉子都沒長半片 :P
這裡的夏天想必美得像天堂,就跟我聽說的一樣吧(嘆氣)
中央廣場附近的彎彎小徑。
天氣轉晴的時候真的好美,大大的商店櫥窗光可鑒人。
超級可愛的招牌!快和瓶瓶罐罐們一起排隊下樓吃大餐囉!
順應斜坡地形,可愛的漸層色長椅椅腳進退有度 :D
陽光用樹枝在牆上作了畫。
又見復活節羽毛~充當店招的古銅色小茶壺可愛斃了!
擺明是被惡搞,但搞得非常好的丁丁路標!我愛丁丁!
作為以農業及觀光業為主要產業的城鎮,
Visby城中的確有許多別緻的店鋪與餐廳,大部份的文教政治機構也在城裡。
至於大型商場、連鎖服飾店、速食餐廳等,則集中在城外某個特定區域,
穿過照片中這個城門就到囉。
我們下榻的旅館附近的一幢美麗建築。
哥特蘭的紋章,果然是可愛的羊咩咩
穿過這個神奇的拱門,就能直達海邊......而且底下又有一隻石頭綿羊了!
往海邊行進的路上,經過一個很漂亮的大池塘,旁邊的屋子像玩具一樣乾淨可愛,
草地上和水面上泊滿晒太陽的鴨子、海鷗和鴿子們,我在這裡也玩了好久,
要不是因為海邊實在有夠冷,我會待更久更久吧,因為這兒實在太美了!
 
我一直覺得腳踏車和海景很配(可是我不會騎,嗚嗚) 
我們就是搭乘遠方那種白白的大船從瑞典本土過來的,碼頭則在更遠處。
四月初北歐還是冷颼颼,海水表面都結冰了呢,薄薄的好漂亮 : )

以上是我精挑細選出來的Visby城中美景照片,
大概佔我所拍的全部相片的5%吧哈哈!
由此可見Visby在我心中眼中有多美,還有我挑照片多麼耗時耗力呀(頭昏眼花)
以此為分界線,以下放的是幾張當地餐飲的照片。
真心覺得Visby的餐廳和咖啡店幾乎都很棒,至少我們體驗過的每一間都很推薦喔!

首先呢,是一間叫作Amalia的咖啡店。
很有質感的厚重木桌、鮮花、燭臺一開始就大加分!
餐具及陳設可愛之外,鮮搾的柳橙汁超好喝
 
份量十足又美味的熱三明治,連旁邊附帶的沙拉都很有誠意,好好吃(拇指)
餐飲店Kärlek(意思是Love♡),老闆是很熱情又很有禮貌的中東人!
堆到快滿出盤子的椰汁咖哩雞飯,不怎麼起眼卻很好喝的酸辣蝦湯,
以及好吃到嚇我一大跳的麵包。
非常典型的瑞典式下午茶(他們叫fika)內容:咖啡+肉桂捲。
G:A Masters,這間無敵爆炸強!
說起來很不可思議,在個人主觀及經驗裡,
這應該是我在瑞典境內吃過最好吃的餐廳!
快看盛裝的方式和奶油的模樣!光是餐前麵包就好用心又好好吃!
菜餚的全名我忘了,總之是用浸漬辣椒的橄欖油下去烹製的大蝦。
濃郁的蝦膏和嚐起來很棒的油水乳交融,大幅提升彼此的風味,真是太美味了!
風味非常新鮮可口的馬鈴薯。 
既然哥特蘭島盛產羊,我當然要懷著朝聖的心嚐嚐......
天啊這真是太美味了!軟嫩多汁,鮮嫩中全無一絲血水或腥羶氣味,
燈籠椒裡裝著的羊乾酪也非常可口,我簡直要起立鼓掌了!
White Guide是瑞典國內的美食評鑑指南,這間餐廳年年名列其中。
據我們這次實際品鑑的經驗,的確是名符其實、實至名歸啊!太優秀了!
餐後甜點:香醇濃郁的黑咖啡+入口即化、口感細緻的松露巧克力。

在Visby的餐食經驗實在令我大感驚豔!
我後來得知,哥特蘭島的居民們非常以他們的美麗小島為傲,
在餐飲界甚至有 "Kulinariska Gotland" 的認證(按字義直譯就是 "哥特蘭美食")
要成為 "Kulinariska Gotland" 的一員,該間餐廳必須滿足以下條件:
使用在地 / 天然 / 有機 / 高品質的食材、良好的員工訓練、
有完善的酒單、能提供專業的品酒建議、經營三年以上、曾入選White Guide等,
還頗嚴格的呢 :P
哥特蘭當地甚至每年頒發一次 "Kulinariska Priset" 給對在地食材產銷有貢獻的人們,
目的是讓人們認識他們的努力,並彰顯、肯定他們的付出,
我覺得這對維護環境、提升美食水準、
甚至凝聚哥特蘭人對土地的認同感與向心力都有莫大的助益,真的很棒!

說不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當地旅行期間總能吃到好吃的東西、
體驗當地人親切的服務、享受美麗的人文與自然景觀......
寫著寫著,天啊我好想再去一次!如果能夠~~~♬


(呃,突然在歌聲中結束這一篇還真是莫名啊XDDDD)



【延伸閱讀】



6 則留言:

  1. 老師,請問瑞典的人都這麼少嗎?感覺照片裡都沒什麼人~

    我是妳奎山的學生翁家芸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這個城市只有兩萬多人口呀(台北市有267萬人,足足是Visby的100倍以上)
      加上我們去的時候並非當地旅遊旺季,所以照片看起來都超級空曠囉。
      不過,其實瑞典的人口密度本來就很低,
      就算是第一大城斯德哥爾摩,人口也只有台北的三分之一,
      更不用說其他的小市鎮了。

      我剛搬來的時候也覺得很詭異,不過現在反而覺得這樣也不賴 :)

      P.S.謝謝妳很貼心地告訴我妳是誰,真是太善解人意太可愛了♡
      不過其實我知道唷厲害吧,而且我還知道妳有在發漏我的FB,齁齁!
      也謝謝妳閱讀我的blog及留言,願妳能充分享受青春無敵、燦爛無比的高中生活!

      刪除
  2. 我很後悔沒有及早看到這篇blog,以致於在visby的時候還是踩到了地雷餐廳XD,我沒吃到g:a master真是可惜(要去吃的午餐時間它居然沒開!)。不過整體而言visby的餐廳還是算比斯德哥爾摩好一點 :P
    我們在visby吃的餐廳紀錄:
    http://breeze-cheng.blogspot.tw/2014/10/eating-in-visby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啊......拍拍......XD
      不過相信除此之外,你們一定還是在 Visby度過了難忘的美好時光吧!我深深覺得Gotland真的太美了~

      刪除
  3. 【授權邀約】Yahoo!的《一生必去!北歐特輯》
    您好!我是我尚網數位整合的編輯,我們是 Yahoo!旅遊頻道的委外單位,
    協助進行聯繫溝通,最近看到您的這篇遊記
    圖文相當豐富精彩,看完後讓人好想包袱款款,趕快去北歐玩唷!

    因此想懇請您的授權,將這篇遊記轉登在Yahoo!的《一生必去!北歐特輯》,
    造福更多網友一起欣賞您的生動圖文,不知道您是否有這個意願呢?
    再麻煩回覆了,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嗯沒問題,但請註明出處喔。祝你們編輯順利!

      刪除

歡迎來聊天♡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,不要匿名屑屑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