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2日

[Recipe] 08.奶油餅乾(Short Bread) & 起司餅乾


熱量驚人、美味也驚人的咖啡餅乾雙人組登場!


烘焙真的是很有趣的探險!
基本材料大致不出麵粉、奶油、糖、牛奶、蛋、鮮奶油......
但只要改變份量或順序、手法,出爐的結果次次不同!
像這次試做的兩款餅乾,麵粉、糖、奶油就是它們共同的材料,
不過因為比例不同,口感也完全不一樣。
相同的是~
它們都很香、很濃、很好吃 :D  底下是材料與做法:



♡ 奶油餅乾 (Short Bread) ♡

Ingredients
  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180g
  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140g
  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0g
  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Preparation
  1.奶油室溫下放軟,分兩次加入砂糖,打至蓬鬆變白。
  2.分兩次加入鹽及過篩麵粉,用手捏拌均勻。
  3.用保鮮膜把拌好的麵團包起來,壓整成長條形,放入冰箱,冷凍1小時。
  4.烤箱預熱至190度。取出麵團,分割成細長的條狀,並用叉子在表面戳小洞。
  5.放進烤箱烤15-20分鐘,取出放涼即完成!

照片裡右邊的長條狀餅乾就是short bread。
其實我不知道它為啥叫"short bread",明明是餅乾啊?!
這款點心,因為奶油比例高,所以它拿在手裡分量十足,
口感則是驚人地酥鬆,超香、超好吃的啦!
不過熱量也是很驚人的喔,務必節制(好難啊!)


♡ 起司餅乾 ♡

  Ingredients
    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40g
    奶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0g
    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0g
    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5g
    起司粉              50g**

**我用一整塊硬邦邦的帕馬森起司(Parmesan)磨成粉......50g磨到手快斷了!但成品真的很香很濃喔~



  Preparation
    1.奶油室溫下放軟,分兩次加入砂糖,打至蓬鬆變白。
    2.加入牛奶拌勻。
    3.加入過篩麵粉及起司粉,用手捏拌均勻。
    4.用保鮮膜把混勻的麵團包起來,壓整成長條形,放入冰箱,冷凍1小時。
    5.烤箱預熱至180度。取出麵團,切片,入烤箱烤15-20分。
    6.取出放涼即完成!
    

比較一下以上兩份食譜,其實材料相差不遠,做法也差不多,
但因為材料比例不同,烤出來的餅乾果然也不一樣吧!
相較之下,起司餅乾口感稍微軟一點,不過口味比較豐富,
因為有糖、又有起司,吃起來鹹鹹甜甜的,一不小心就吃了好多塊 :P
而short bread則是以酥鬆的口感為特色,簡單的原料讓它的口味單純卻雋永,
連一向並不特別嗜吃甜食的周先生都對這款點心讚譽有加呢!


做法上,兩者都需放進冰箱定型再切片,
為了使切片進行順利,可以不時用熱水澆淋刀鋒。
而出爐之後,同樣都需耐心等候完全冷卻,才能充分表現酥脆的口感。
這兩種餅乾同屬於比較濃郁、厚實的風味,非常適合搭配咖啡享用喔!


另外還有個共通點就是......它們都挺"肥"的!
雖然真的很美味,最好還是要節制、節制啊~
免得事後還要花更多力氣消耗那些熱量......哎呀,還真是艱難的修煉!


(不過,打完這篇食譜,我已經嗑了三塊short bread......實在太好吃了嘛 >"<)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妳回台灣可以開店了!
    一定會是家溫馨又可愛的店~ 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開店我是不敢想啦,
      但這些甜點應該可以讓我們的女孩聚會更溫馨可愛!
      等我回臺灣一起來吃吃喝喝吧 ^____<*

      刪除
  2. 我、我、我(舉手)
    我超~~喜歡吃奶油餅乾耶!
    但因為很胖都不太敢吃T______T
    (妳快研發一種不會胖的奶油餅乾,這樣我就可以大吃特吃了呵呵><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妳好激動!
      厚~不胖就不叫"奶油"餅乾啦!
      奶油餅乾就是因為奶油,才會這麼油油酥酥香香脆脆呀~ ^Q^
      既然這麼愛吃,妳快拿食譜去做做看,或拜託妳萬能巧手媽媽做給妳吃!
      這真的超簡單滴,成本也很便宜哩 :D

      刪除

歡迎來聊天♡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,不要匿名屑屑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