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

瑞典超市,我的遊樂場♬ Vol.1



身為主婦 / 煮婦,我在瑞典最常涉足的地方,絕對是超市無誤!
在一般瑞典超市,少了許多我們素日在臺灣超市司空見慣、依賴甚深的食材,
卻也多了好多陌生新奇的蔬菜水果們,每每讓我在心裡大呼小叫不斷啊XD


首先我們來看可愛的彩色花椰菜 (blomkål med färg)

Blomkål med färg
真是酷斃了!產自瑞典本地的繽紛花椰菜有三種顏色,每一種都好可愛♡
雖然頗貴,我還是受不了誘惑,抱了一球紫花椰回家,
實際入菜就如右邊那張照片,超鮮豔、超吸睛!(但我媽看了照片覺得怪詭異的XD)
至於口感,老實說,其實跟普通的白花椰差不多耶,
所以我應該只會買這一次,算是買個新鮮有趣的經驗吧。 :D



巨人國的豆莢!我第一次看到整個被嚇呆了,看它跟普通四季豆的比例!
我不知道它的中文名字是什麼(瑞典名字也忘了看,因為太震驚了XD)
但因為太驚人太吸引我了,所以我買了"一根"回家......反正是秤重的嘛!
小心翼翼剝開,裡面有四顆大豆仔。
簡單汆燙之後,用鹽、麻油調味,吃起來......就是豆子的味道 :P
結案!下一位請進~



Rödbetor (英文:beetroot)
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甜菜根了。據說對身體很好呢!
除了新鮮塊根,瑞典人也很常吃醃漬甜菜根,我們家的冰箱裡也有喔,
吃起來酸酸甜甜,味道有一點點像白蘿蔔,不過比較軟。
右邊照片裡的是我用甜菜根煮成的牛肉羅宋湯,很鮮豔美麗吧!

說到羅宋湯,在臺灣的我們都誤會了----真正的羅宋湯壓根兒和番茄無關呢!
它其實源自俄國,Russian soup,正是用甜菜根熬成的湯品,
看起來濃厚,喝起來卻仍帶一絲清甜。胃暖了,全身都舒服了♬



Brysselkål (英文:brussels sprouts) & Krondill 
左圖是球芽甘藍(或稱芽甘藍),基本上就是迷你緊緻版的甘藍菜,
我還特地偷抱一顆普通size的甘藍菜來跟它做對比XD
我們還蠻喜歡吃的,算是常買,水煮、焗烤、炒食都好吃。
底下是我用它實際入菜的料理食譜,歡迎點閱 :D

[Recipe] 04.鮮炒彩蔬      [Recipe] 05.奶焗甘藍

右圖是蒔蘿花,我從未買過,因為不知道怎麼用...... :P
除了krondill,瑞典超市還會賣一般的、沒開花的dill(蒔蘿,或譯作洋茴香)
是非常非常普遍的新鮮香草植物,另外也有乾燥版本。
用法類似羅勒、百里香、巴西里、迷迭香之類,能為食物添加不同的風味。
我的廚房裡常備有乾燥dill,新鮮香草則是偶爾買進,
做魚類料理及馬鈴薯時會用到......個人覺得它的香氣很"北歐"呢。



??? & Palsternackor (英文:parsnips)
左圖這個像笙一樣的植物的名字我忘了XD (下次去超市看一看,回來再補)
查詢網路資料,合理推測它應該是上面提過的蒔蘿的"鞘狀抱莖"。
買過一次,切開來有很濃很濃的香味撲面而來,
所以我猜它大概跟洋蔥、蔥蒜的作用相仿,都是調味用的食材。

噢後來發現我好像搞錯了,它不是調味用的食材啦,
前陣子買了Jamie Oliver的食譜書,看他直接把它洗洗切切做成沙拉,
於是我有樣學樣,做出一盤番茄茴香沙拉,還自己多加了cottage cheese,好吃!
新增於2013/05/04


右圖這些黃色胡蘿蔔則是傳說中的歐防風(歐洲防風草)
很久以前買過一次,實在是吃不慣吶...... >"<
不過聽說它也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,
所以未來應該會再給它一次機會,設法好好調理一番。



Leek & gurka (cucumber)
左圖是來自巨人國的青蒜,我特地拿了普通的蔥 (salladslök,英文:scallion)
放在旁邊當比例尺,充分顯出它的挺拔偉岸啊!
因為個頭太大了,要像臺灣料理蒜苗那樣吃它也不容易,
所以我是把它權充作蔥來運用,因為它比較便宜,科科!
除非做的是純中式料理才會買真正的蔥。
像圖中這樣一小包蔥可要台幣近90元呢(暈)

右圖是比臺灣小黃瓜更肥更短的瓜瓜,但這個我還沒買過,原因也是貴~
要吃的話,我會買另一種普通的小黃瓜。
不過話說回來,瑞典小黃瓜也比臺灣的大上許多(但不是大黃瓜啦!兩者不一樣)
長相和味道倒是差不多,生吃煮熟都好吃,
泡在冷水中作成黃瓜水也好喝,是我喜歡的味道♬



Morot & Kronärtskocka (英文:artichokes)
左圖的胡蘿蔔是不是很可愛!
我在超市裡一看到就尖叫著買下了,簡直像彼得兔畫冊裡的胡蘿蔔呀!
回家以後拍乾淨、放進藤籃子裡,更是充滿童話故事般的氣氛♡♡♡
但是滋味倒和普通胡蘿蔔相差不遠,唯獨價錢貴了些 lol

右圖是我耳聞已久的朝鮮薊,原來長這樣!
不過因為實在不知道怎麼料理(聽說很麻煩,但喜歡的人往往十分鍾情)
所以也沒買過哩。



Spetskål & Rotselleri
瑞典超市裡有許多品種不同的甘藍菜 (vitkål)
不過菜葉通常又硬又厚,久煮不爛,更甭說快炒了。
我試過一次,炒完還是硬邦邦的好難下嚥啊,煮得久了又口感盡失,
跟臺灣爽脆鮮甜的高麗菜簡直天差地遠,最後只好全部拿去燉湯了事。
幸好後來誤打誤撞,買了這種三角錐狀的甘藍菜
(會冒險買下它當然也是因為長相太可愛了,人家忍不住 >///<)
比起普通甘藍,這種spetskål和臺灣品種的口感總算有些相像了,
葉片比較薄,用來炒或烤都蠻合適的......Thanks God!!!!!

至於右圖,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,查字典也看不懂,
待我哪天解開了它的身世之謎再說吧XDDDD



關於瑞典超市的遊歷,這次就先寫到這裡,
其他的陸陸續續收集起來再生Part. 2吧~
對我來說,逛超市除了可以見識新鮮、新奇的食材,
還能順便學單字(所以我會的瑞典字彙多半跟食物或烹飪有關,哈哈)
實在太充實、太好玩了♬



6 則留言:

  1. Rotselleri 那個德國也有,是芹菜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太厲害了,感謝你的告知!
      那麼請問這要怎麼料理呢?

      刪除
    2. 德國超市會看到由一塊芹菜根、胡蘿蔔、巨人國青蒜的白色部份和一些香草組成的蔬菜湯底包,拿來煮湯會有濃濃的蔬菜甜味哦!
      也可以挫成細絲當沙拉吃,有獨特的香氣可以試看看~

      刪除
    3. 對耶,你這樣一講,我想起來瑞典也有類似的組合,原來那是湯底包啊!不過這裡常見的組合是胡蘿蔔+歐防風+芹菜根+巨人國青蒜。感謝你又讓我學會一招! :D

      刪除
  2. 那個像笙一樣的植物應該是球莖茴香
    國外作法好像是淋上橄欖油烤來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嗯!還有另外一個網友跟我說,可以切塊煮湯喔,大家提供的做法我都想找機會試試看,謝謝!

      刪除

歡迎來聊天♡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,不要匿名屑屑你!